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

麻木的靈魂(14)




日子一天天過,
沒有什麼特別的事,
沒有什麼情緒波動,
沒有什麼值得難過,
沒有什麼值得開心。

每天幹著幾乎一樣的事,
睡著一樣的床,
吃著幾乎一樣的食物,
每天都差不多時候起床,
差不多時間睡覺。

活得行屍走肉,
感覺不到痛,
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。

突然想起一句:
「有的人活著已經死了,
有的人死了依然活著。」

那麼我是否已經死了?
捏一捏自己,
還會痛,
只是痛得緩慢,
失去了痛的快感。

人活得不像人,
感到連空氣都停止流動。
提不起勁來,
人躺在床上,
一片迷惘。

時間就這樣悄悄溜走了,
在我自唉自憐的時候,
青絲爬上額頭,
鏡中的自己已變得陌生。

驀然回首,
人已不再年少,
那個陪著自己的人已經不在了。


人彷彿在大海漂浮,
怎樣拼命也靠不到岸。
又彷彿漂浮於空中,
兩腳怎麼擺動也觸不到地。
連心也飄起來,
抓不住,
不知它飄想何方。

人彷彿與世界脫軌了,
找不到繼續的軌道。
在人世間漫遊著,
不知道遊去何方。

其實又不在乎遊去何方,
反正我自己也控制不了,
就順其自然,
命運安排在哪,
就在那。

反正日子都是這樣無色無味地過,
別人鼓催正能量、積極,
我就是如此頹,
並沒有傷害誰,
隨心地頹著過日子。

反正我只是個極普通的女人,
不是偉人,
也幹不了什麼大事。
自己活在自己的空間裡,
當自己故事中的主角好了。

與其在別人身上尋找認同感、安全感,
甚至尋找愛,
如此費神傷心,
何不安於現狀?

無欲無求,
自己過得悠然自在。
不需要別人鼓掌,
不需要在乎別人的喜樂。



陰天就陰天,
何必總歌頌晴天?
就是喜歡陰天,
喜歡雨天,
倔強如我。

為何總要人扭曲自己去適應生活,
適應別人呢?
聽著別人口不對心的奉承話,
還裝作開心?
看著別人的好,心生嫉妒?
看著別人的壞,心生怒火?
心冷冷的,
不想驚動它。

已經沒什麼好難過,
沒什麼好開心,
沒什麼好嫉妒。

生活沒什麼漣漪,
靜靜地過好了。
不打擾朋友,
不驚動家人,
與世隔絕才能真正做自己。

披著笑臉戴著面具討好別人不想,
幹著不喜歡的事心中不樂。
減少無謂的應酬,
活得輕鬆。

錢很重要,
我們拼命去追逐。
其實又與驢子追著蘿蔔推磨有何分別?
只是我們看到驢子看不到自己罷了。
我們還好意思嘲笑驢子?
以為我們人類有多聰明?

你看驢子,驢子也在看你。
別以爲自己比驢子自在,優越,
其實我們都是這頭驢子。

統治者總有辦法奴役動物,
只是我們以為自己是人罷了。

人類世界就是動物世界,
充滿廝殺,
鬥個你死我活,
魚死網破。

任何人難獨善其身,
只能儘量避免。

人性可以醜陋得超乎想像,
也可以美好得難以置信。

容許自己麻木才能好好地活下去,
何必緊抓著過去與將來不放?
過去讓它留在過去,
未來靜待它來,
好好過好現在。



生活是自己的,
怎麼開心怎麼過,
不必走別人一樣的路,
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就好。

自己知道自己是何種狀態就好,
不必強逼自己與別人一樣充滿陽光,

反正狀態隨時會變,
不責備自己,
不為難自己何嘗不是愛自己呢?


有時何必對自己如此嚴苛?
把寬容溫柔給了別人,
把不快留給自己呢?
道德綁架自己也未免太笨了吧


反正我就是這樣,
也許有時不變應萬變呢!
自我安慰一番,
即使是歪理也是自己的事,
又不阻礙別人,
文哲,
你說是嗎?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你值得被愛

 真不愧是歲月神偷 2023年悄然而至, 歲月不動聲色地偷走了很多人和事, 真不愧是歲月神偷! 當你驀然回首,青春已走得老遠, 剩你一個瑟縮在夢中。 一切都會過去,一切都不會回來 無論是快樂的,悲傷的, 一切都會過去,一切都不會回來。 竟然如此, 你何必沈溺在過去的歡笑中? 何苦...